以高水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30|来源: 兵团发... |浏览次数:271|专栏: 信用知识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兵团发改委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和兵团党委八届三次会精神,推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水平推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支持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以完善的信用政策制度发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作用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兵团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信用政策制度,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规范信用修复,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作用。

  二、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借鉴其他省区市先进经验,实现赶超。统筹推进兵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易贷”平台和信用兵团网站建设,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构建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兵团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加强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的作用,建立健全“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三、以有效的信用监管提升全兵团诚信水平

  加快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建立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以信用风险为导向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在食品药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信用记录,强化信用约束,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建立健全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长效机制,使诚实守信成为全兵团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不断提升全兵团诚信水平。

  四、以典型的信用标杆加强兵团诚信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诚信建设活动,组织评选“诚信之星”“信用优秀案例”等典型标杆,持续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不断加强兵团诚信文化建设,扩大“诚信兵团”影响。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诚信宣传和舆论监督,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自律,共同推动全兵团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五、以高水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探索创新,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推动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完善各领域各环节信用措施,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形成推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有力有效支持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