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公布最新失信评定结果 11家企业“上榜”

发布时间:2023-01-29|来源: 源点信用 |浏览次数:1393|专栏: 失信惩戒 分享到:

国家医保局日前公布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评定结果(第5期),汇总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各省份评级为“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情况,共涉及11家企业,有5家为医疗器械企业。

11家企业失信,医疗器械近半数

国家医保局此次公布的是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各省份评级为“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情况汇总。

汇总结果显示,11家被评定为“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中,医疗器械企业数量最多,共有5家,分别为四川润泽远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泰州大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河南省祥捷安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江西丰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德维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如果从法院判决内容来看,部分企业的违法行为亦涉及医疗器械。

在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名单中,四川奇讯商贸有限公司被评定为“严重”失信,其销售人员彭正果向原宁南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廷海、副院长廖宪明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桡骨远端锁定型接骨板、重建接骨板A型、胫骨直形接骨板、腓骨远端锁定接骨板、尺桡骨直形接骨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

另一家企业四川鸿睿康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人员罗根勇则向原宁南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廷海、副院长廖宪明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医用耗材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

涉案金额最少50万最多290.7万

此次公布的失信行为中,涉及的金额从50万元到近300万元。其中,涉及金额最多的一笔为四川润泽远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人员夏雪莲向原宁南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廷海、副院长廖宪明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掌外侧型金属接骨板、锁定胫骨远端外侧型(L型)(I型)等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累计折合290.7万元。该企业也被评定为“特别严重”失信。

为防止医疗系统腐败,近年来,招采信用评价对企业参与集采的约束力也在不断提升。公开信息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与国家医保局共同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医保局可根据这一信息对药品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进行适时调整。新京报记者查阅国家医保局此前公布的药品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失信评定结果,四川倍聚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省四丰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已被评定为“特别严重”失信。

如今,江苏、河北、浙江等多个地方均已公布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结果,涉及商业贿赂的企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失信行为相关情况

e7275e17ebf52a0b66d4f572ea1003e.png


文章搜索